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昨天 下午

昨天下午,我做了件智障的事,大概是我花了一个下午时间,到另一所学校里的银行换号码,然后我竟然懒得穿过校园去公交车站,反而徒步走回自己的学校,看着导航,4.1公里。


我也不知道自己犯什么傻,我回到宿舍后,跟在那所学校读书的朋友说,她回复「妈的智障」。


啊 ,我也不知道自己干嘛着……


晚上跟我妈聊电话,跟我妈说了一下,我妈立刻斥责我是不是有病,一个女孩子的,那里种了那么多树,昏暗不见日的,有不是热闹的地方,被拉到草丛怎么了怎么办?!


我说,我现在没事了嘛,我就走这一次,不会有第二次。


然后她一直嘱咐我一个人别走出去,周围都是树的。


啊,我说知道了知道了,不再有。


我知道的,其实我走的时候也是害怕的,见到沿路休息的环卫工人更是害怕。


不过我没想到我妈会担心这个,毕竟大白天的。因为开学的时候她也跟过来,周围地环境真的都是树树的,真的是远离闹市喧嚣,所以她是担心的。这里不像旧校区,是在老城区里,生活很方便,也有人气。


暑假时候的实践活动,最后那个晚会,结束后,下着雨,我是一个人走回家的,九点多钟左右吧。


回到家,快十点了。


我妈问我怎么不叫她到街口街,下着雨的。我没有告诉她我是从影剧院一路走回来的,我告诉了,只会被骂。


我本来以为一起参加活动的男生会一起走回家的,住的是同一个方向。可是他去影剧院是骑车去,我是我妈骑车搭我去的。他的自行车不是有座的那种,又下着雨,结果是各有回家。


自己站在影剧院门口的时候,打个电话找前来看表演的亲戚能否载我一程,结果人家早早回去了,我想着下雨的不想我妈骑车载我回家,下雨天路滑。


于是鼓起勇气走回家。


一个人走在路上,其实我也害怕的,我的小回力也走湿了。一路上我都走得快,左顾右盼着,大脑在高速运转着,左想右想的,自己像做贼那样走在路上。走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才稍微放松。 


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傻劲,如果真的出事怎么办。


我心疼我的父母,但我没有能力让他们相信我,因为是独生的一代,我也是很照顾自己,不能让自己出事,所以不等父母开口,我从来就不太出家门。


久而久之,养成宅的习惯。


从小自己一个人走路。


小学五年级的左右吧,奶奶去世没多久,大伯就「赶」着我们一家到奶奶的老屋住,于是我就搬到小巷里住到现在。那时候,有个班上的同学就住在附近,这种小地方就是那样,于是她会找我一起上学放学。


之后有段时间,我厌烦了,也许是一种该死的面子缘故吧。


那个同学是班上很普通的学生,当然我也很普通,可是另外玩的好的的同学挺「厉害的」认识许多高年级的人,我不知怎的,觉得跟普通的同学一起走没意思,没面子。


啊,我这是多欠揍的想法啊,怪不得我现在有如此多的人格缺陷,啊,从小三观都不正啊。


于是我拒绝那个同学一起上学放学,自己一个人走了。


后来我妈说我为什么这样做,说那个同学因为我的决绝感到不开心。问我为什么要一个走,一个人不安全,多个人多些照应。


之后,我听妈妈的话,和那个同学一起走。


其实在之前还是好好的,有时候她妈妈接她,随便我也把我带回家,我也不用走路。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竟然对那个同学说这样不好听的话,害人家不开心。


啊 她没有想到过,我从小就被习惯一个走的。

在没有跟这个同学同班前,从我开始上小学,我几乎很少享受过家人接送的待遇。


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给我大伯打工,呵,一个月两个人的工钱才一千还是九百来着,我不太记得我妈说的了。就这样微薄的薪水,养我,还要顺带照顾大伯的女儿,他没有格外给钱!还要给我奶奶买尿布,怎么够啊?!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我妈帮大伯看分铺,我爸做饭。大伯他自己看大店面。所以是整天走不开的,即使不放心,还是让我自己一个人上下学。


刚开始还好,因为堂姐也读小学,呵,可笑,现在想起来我好像是占了她的光才顺带搭着我爸的摩托上学。


好像这样搭摩托有过一阵子,后来堂姐搬了出去,也不用我爸载她,我也上了四年级,长大了点,以后就真的自己一个人上学放学了。


每次放学,我就那样坦然走出门口,门口站着很多家长接孩子,而我无需停留,因为没有我的家长。


也因为没有家长接送,小学那会儿,我有过不少「危险」的路。


那时候奶奶还没住院,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去看奶奶为什么不先回家报个到,然后光明正大地去看,反而选择一条少人走的路,偷偷摸摸地去呢?


现在想起来,那条路没有多近,而且有一段路左右两边是杂草丛生的。有时候在奶奶家坐久了,搞到我妈担心,叫人到学校找我呢……


还有一段时间,大伯搬回到这间小分铺,然后我妈就沦为搬运工了,呵,我爸?呵,我忘了,什么都不知道了……


因为大伯是要送货的,所以吃饭的时间不稳定,所以不让我上学的时间耽误,于是我到我爸妈住的地方,我爸做饭给我吃。


那时候他们住的是大伯家一个仓库的小房间里,呵,我年纪更小的时候也住那里,后来也不知怎的我自己搬到大伯家的小分铺楼上住下了。不过大伯他自己住在大店面那里,小分铺楼上住的是他老婆和女儿。


在仓库那里吃过饭,去上学,我又走了一条小路,想想真的没近多少,我怎么又这样抄小路走的呢?


这路前半段是经过一户户人家的,后一段啊,一边是鱼塘,一边是香蕉林,未拐弯出又是杂草丛生的。结果有次我走的时候,有男人在杂草丛生的地方撒尿,而且我见到的不是背面,而是侧面啊!!!我怕啊,我忍着害怕,若无其事般加快脚步走掉。走了有一段距离后,我转头看看后面的人,他是离我比较远的,他在吹口哨!诶呦,妈的,我那时候真的害怕啊,回到课室,午读开始了,我吓得坐在座位不知所措,在颤抖,有人搭话也不理。


至今为止,我都没有跟父母说。有没有跟其他人说啊,也许有,不过我忘了啊。


原来从我住的地方到上课的小学,有很多条路,除了一条常规的路,我还走过不少分支。


庆幸我平安过来,没有发生什么意外。


感激。


有时候,我妈跟人聊天,总说那时候没办法啊,除了第一天上学是她带我去的,之后都是我独自上下学的,虽然不是百分百自己上下学,不过相对那些有父母接送的,我真的够「独立的」。


印象中,第一天上学,我妈带我去上学,还给我买了纸盒牛奶,就是两边撕开的那种,我早就不记得什么味道了。那是我第一次喝,之后就没喝过,因为我妈再没有带我上学了。


时不时见到班上的同学早餐的时候有的喝,真的挺羡慕的。


那时候就知道自己的相对班上的同学,并不富裕,但是该给的给,父母都没有欠过我,特别是我的母亲。因为小时候没有除了早餐钱没有零花钱,所以我真的过的挺「拮据」的,也慢慢变得「吝啬」。就算上到初中高中,手里有点钱,我也不会买那种纸盒牛奶,因为我觉得的那种贵。直到我现在上大学,我才没有那么犹豫地买纸盒牛奶。不过不是当年喝的那个,也许那个都停产了。


就算煽情点说什么记忆中的味道,其实,哪来那么多记忆的味道啊,那时候的那些味觉细胞早就不知道分裂死掉多少了,那种味道早就随细胞不见了。


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被选中吹笛子表演,儿童节的前一天,我们排练到六点多,晚啊,我向老师说我想早点回家,老师说家长接啊……我没在说什么,我那时候就有种想哭的感觉。


后来啊,没哭,反正就留到可以走的时候走呗,然后出校门见到了我妈。我真的很意外,真的好开心,一直跟我妈说我排练的事,然后说要吃冰棍,我妈也给我买了。


我不记得什么味道了,但我记得是哪一种。五羊还是雀巢来着,蓝莓味的整条冰棍浅紫色的,有一粒粒紫色的果粒……


啊……

作为一名九零后的独生娃,有时候真的感到孤独无助啊

我想就算不是政策,我家也不会多一个小孩,毕竟养不起

我想我为什么喜欢写lofter了,这是一种极为矛盾的,不想让现实生活中的人知道自己的心思,所以在网络上倾诉,却又想得到关注……

我吧,无非是寂寞孤独到想隐藏自己却又不甘心被无视,所以才选择在网络求关注……



评论
热度(1)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