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现实没有预期得好,因为这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膨胀。

今天早上,参加镇上的志愿活动,探访独居老人。

实话说,我是有感这些东西自己去试过,就会知道,往往没有宣传得那么动人,而且有水分,不止一点。

所以我抗拒那么假,自己本来就不是个十分热心肠的人。可是没办法,这是学校要求的课外社会实践学分。

大学生,无论怎么说,都要参与社会工作的。(我爸说)

首先在集中的地方,我原以为带我们的人已经分好地方的,结果是现场分配探访的地方,这让我觉得负责镇上大学生暑期活动这一方做的不够好。

但是,我也需要诟病自己。

是我太过于依赖被安排了,特别是这些活动,甚至是学习、工作上的事情,因为觉得自己是“小白”。

例如之前在协会做干事,我从来不会去主动承担某些事,怕承担不了一份责任。

如果是被安排好的,我就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做,甚至会表现出对方觉得我很有责任的样子。

但事实上我不是故意表现出来,我从不觉的自己那样去做,在别人看来竟是负责任的表现。

这话是我决定不留部,副部长说的,她说我挺负责的,在那次活动中表现得不错。

在我看来,我是个被动的人,这些并没有十分牵涉到自身,所以我会很乖乖听话地做好,去做到要求,也许是这样,副部长会觉得我负责任吧。

坦白说,在参加协会,参与了一次协会的品牌活动后,我都有强烈的想退出的心理。

一是刚入学对社团协会的热情度大减,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三分钟热度;

二是活动比自己预想的差太多了,感觉好糟糕,好冷场。

在等场地开门的时候,我还天真地问师姐,我们有没有工作人员的挂牌啊

师姐说没有,我有点小失落。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就十分渴望做一名幕后的工作人员,觉得幕后工作人员很棒。感觉能参与一项活动的工作很棒,虽然我是不喜欢戴挂牌的,但是有个工作人员的牌子挂着,会有种屌屌的感觉。


活动现场我像个观众那样坐着,没有做到什么工作,工作安排不太好。周围冷场,每个人都是低头玩手机,气氛不活跃,一点活动的感觉也没有。自己什么都没有做,做的也做不好,很是怀疑策划书上自己的名字。

在今天早上,结束志愿活动各自回家,跟我一起的男生挺不满意的,他说,当那些人拿手机拍下记录的时候,还有同行的一些人的“工作”表现后,觉得好假。

首先说说照相,我们一到老人的家,带队的请老人出来,我们站在周围,把油、米之类的东西放在老人前面,最显眼的地方。

无可厚非,很正常,这很水分。

再来就是帮老人打扫的时候,那个人好像是组织的干事吧,我不是想批评他什么,他也是打扫得满头大汗的,可是跟我同行的男生一比,那个干事真的要诟病一下下,虽然我自己也不认真。

事情是这样的:带队让我们收拾一下老人住的地方,地方很小的,也挺脏乱的,但是带队的说这次来算干净的了。(其实每个村社区都有安排人為独居老人做做家务的)收拾那个小小间的...厨房?anyway,那个干事倒一点水在地上,然后开始用扫把刷刷那些渍,我也拿把扫把刷,总不能不做事啊。那里有些蛋壳之类的小垃圾,很脏的,那里没有垃圾铲,没有排出口,然后那个干事说:“就这样扫到一边干净点,他没有垃圾铲。”惊呆的是,同行的男生徒手抓起那些垃圾扔掉。

我大写的佩服啊,他连套个胶袋都没有,不过那里也没有什么胶袋,有也是脏的,关键是你还不能乱用。

因为老人家总有这样的习性,把东西收着,管你干不干净。那个干事也只是简单擦擦那个切东西的桌面,一点狼藉的地方也不敢大收拾,因为老人觉得自己那里没问题,够整洁了,你收拾后的整洁反而让老人反感,对老人来说,你破环了他的东西。

之后同行的男生还和其他两个男生帮老人把铁皮搭在棚上,而那个干事就停手,不过我这也不肯定,因为我这时也被带队的叫到隔壁屋帮一个老人捶背了。

结束后,在回家的路上,同行的男生跟我说,当那个人开始拍照的时候他就嫌弃了,好假,而且在他帮老人擦东西,擦到桌子的时候,就有人就他不用擦了。

他说穿起那件志愿者的衣服,就要做到志愿者的工作,就要把事情做好,要不然就对不起那件衣服。

他说他以为志愿活动要十五天的,还把暑假计划好了,没想到现在才开始。

我只能说他太年轻,too young to simple

不过他说我才是,死宅在家,不懂社会,我确实不懂。


他还说他有作业是发问卷的,他还真的打印,到热闹的地方找人帮忙,然而此时的朋友圈早就充斥各种来自问卷星的链接。


他是热心做这些工作,我突然有感他被荼毒了.....怎么说呢。。。


我说,现实没有预期得好,感到失落,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膨胀。


好比我对成为一名幕后工作人的热诚,

为什么我觉得作为一项活动工作人员那么屌呢?特别是大型那些,看到他们出色的工作态度,制造很棒的效果,就很激动,很想感受那种最后的荣耀,想别人称赞,满足那种从幻想中衍生的虚荣。

比如大型建筑的施工,看到工作人员用什么什么技术突破什么什么难关,还有志愿者这个身份做的什么到敬老院,看留守儿童,让老人小孩快乐的....然后会有一堆新闻啊,公众号推文啊,还放出一张张所谓的动人时刻的照片....

我不是想针对什么人什么事,不是想反社会,

只是,我觉得,因为我们都有着不同的身份,我们没有体验过各式各样的角色,没曾参与个中的生活,很多时候都是从第二手获取另一种身份的咨询。而二手资料有时难免夸大其词,这也往往导致了我们高估这种身份带来的荣耀。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但是我早有感觉这是很假有水分,同行的男生也知道,说也会跟学校的一个样,但是结果真的这样的时候,他又免不了吐槽。

就是没有体验过做志愿者前,看到媒体的报道,采访那些帮助过程,看到他们的走访,被帮助的人的愉悦,你会觉得,他们的行为很棒,那当然很值得提倡。但是,当自己去的时候,突然发现,你没有被安排,你没能融入其中时,你觉得不高兴,更不高兴的事,原来其他的人也是那样随便的,完全没有想象中那样热心,完全没有该有的志愿者的态度,这时候就没法满足自身的膨胀的虚荣感,你就会自我感觉不好了。

当然我这个例子or说法说得偏离,甚至很不合理,也会被诟病,是你自己一开始就不是出自真心去啊,当然不能融入其中,体会其中的快乐啊。

是的,我承认,想从某事获得满足本来就应该出于自愿的态度,这样才能获得自我精神满足。


再举个例子,(嫌我废话多的不要看了)

小时候总有人喜欢问,你长大后想当什么啊?

老师!

警察!

医生!

哪为什么啊?

老师是红烛照亮学生的未来,孜孜不倦育人,将来桃李满天下!

警察保卫人民,捉小偷匪徒超帅!

医生救死扶伤伟大!

but , 刚懂事小孩懂吗?他们什么都不懂,就这样接受了,别人说的,电视上看的,才知道这些职业是干什么的,才知道那句“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啊”问的是些,而且还灌输这些职业有多好,多么的伟大。

久而久之,有的小孩真的就把这职业当成自己的未来要做的事,会认为这是多伟大多光荣。当然渐渐长大的孩子还是懂的,还是会变的,但是难说有的小孩真的就这样奋斗了。

我没有说这样不好,但是,真正实现的时候难说不会出现一下的情绪。

  • 原来当老师真的桃李满天下,但是天天都是枯燥的上课批改作业,做不好会别学生家长投诉,真的没有那么好啊,好的不就跟着学生放假,还带薪假期呢。

  • 原来警察也没有电视上演的那么屌嘛,飞车追歹徒,原来真要搏命的,原来有的人不喜欢警察的,警察没有真的那么受爱戴。

  • 原来医生拿手术刀做手术没有那么帅,分分钟被人拿西瓜刀追着砍。


好吧,纯粹说说笑,如果看到这里有笑的话,没啥,你就笑点低,没有啦,你是真爱。

好吧,我大概是觉得对一种身份或是一种行为进行过度的宣传、吹捧、夸大,容易让人从想象甚至是过度幻想中,生成出一种膨胀的自我精神世界的虚荣感。


举个例子,

其实对于工作人员本身来讲,他们只是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他的工作做的好不好是关于他的生存问题,他需要这份工作养活自己或是养家糊口,所以在工作面前,他必须有十分的责任。他们的工作是被安排的,他们做的好,不一定是他们有多出色,而是这是被分配的,做不好就没得吃,受责骂,大型活动上还会影响整体的质量和形象。所以这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责任。

很多时候做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这是一种负责任、对工作认真的表现,他想到的是生活的问题,是一种出于自我的表现。但往往从别人看来就不是这样。

所以就有了二手的宣传,吹捧等等,加上人是复杂的动物,很多时候就会陷入自己的象牙塔,自己受伤自己失望。


是的,说的那么久,我说的就他妈的是我自己。

所以现在很多时候,做事情,我就不想太多,减少想得到的自我精神满足,听话做事。

评论
热度(2)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