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晚上吃饭的时候,

我说,不想吃蒸在饭的腊肠。

他不耐烦,嘀咕着说,真难伺候。


我不爱吃腊肠,但算不上讨厌和抗拒,

但是今天我真不想吃。


给我做饭那么多年,我的饮食习惯不清楚吗?真的难伺候吗?难道没点底吗?


细想我能记得的,他作为一个父亲,

从小到大,我对他的希望,

只是少喝酒,少惹事,脾气不要暴躁,

说话不要自大,不要自命不凡,

打一份平凡的工。

然而他一句都没有听进去,

更没有一项做到过,

最近还发酒疯打了长辈。


今天, 他的弟弟A找我,

说他和老板说好了, 他的小孩在这里实习,

让我元旦后带带他的小孩。


想到之前,他的弟弟B也找了老板,

让他的小孩也在这里工作。


而我之所以能在现在的地方工作,

是他的弟弟B找的老板。


昂,一个家族,三个人都在这里工作。

我不喜欢,真的不喜欢周围都是亲戚,

而且我们仨,小时候是一起玩,

后来因为上一辈的原因,

还有各自求学,早就鲜少见面和交流了,

除了清明重阳,基本不见面。


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好难受,我想离开。

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叫他们,

像儿时的时候叫他们吗?

抱歉,我叫不出口,别扭。


我甚至连叫他一声“爸”都叫不出了。


我和他吵架,我说,你都没有赚过多少钱养老婆孩子。


有次,我妈到他弟弟B家坐坐,和婶婶B、婶婶A唠唠,我妈把我和他吵架时说的这些话说了下,他弟弟B说我这样不对,好歹他是我爸。


但,他是我爸是事实,

他没怎样养过老婆孩子、没责任感也是事实,反正都是发生的事实,何必列为是非题?


他曾经跟我妈说,其实他早就找老板说了,

在我还没毕业的时候,才不是他弟弟B帮的忙。


我突然觉得好好笑,也不相信,

我觉得同为人父,人家都是亲自找的,

而他只是在很久之前打个电话。


他真的只有一张嘴,说的好听,

但,真的有尽责吗?

真的在乎过我的将来吗?


也罢,其实我从未期待过他,

也从未想在这个地方工作,

我这什么家世,不适合,

人家也不是一定要帮的道理,

何必呢。


2021年最后的两个星期,

过得不好。




评论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