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2020年的东宫女孩报道(〃ノωノ)

【小破站点个看呗】入坑东宫的Juno音乐小迷妹用Juno的歌粗粗地剪了个小视频Σ(|||▽||| )


前阵子看《传闻中的陈芊芊》,

弹幕里出现了李承鄞,

然后呢,陈芊芊的总策划是匪我思存,

而陈小千写的原剧本就像东宫那样,再然后呢,

我的b站首页出现了李承鄞和韩烁的对比视频,

说李承鄞该孤独终老。

综上,于是我看完了《传闻中的陈芊芊》后,

我就跑去看东宫喇。


刺激真刺激,

上头真上头,

成功成为2020年的东宫女孩!


相对于李承鄞和小枫的爱情,

我更喜欢看李承鄞搞事业,啧,上头!

看李承鄞搞事业真的挺过瘾的。


看李承鄞一步一步地,

从没有追逐权力欲望的天真单纯五皇子,

变成机关算尽、腹黑心狠、心硬血冷的储君。


太子在他眼前惨死,

死前告诫他说,

今日有人保护你,明日就有人害你,

这些人都是同一种人,

追逐权力、为权力疯狂的人。


明远告诉他顾家被灭、生母被害,

虽说不是让他报仇,而是除奸佞,

但也催化了他追逐权力的心思。


二皇子为权力疯狂,谋反夺权,

告诉他说,他们生来就是谋反,

终究也会为权力疯狂。


而且啊,我觉得的吧,

李承鄞对小枫的越来越喜欢,

也令他欲发想得到权力。

他必须要安稳地坐上太子之位,

再坐上皇帝之位,

才能保护小枫。


他慢慢变得心固若磐石,刀枪不入,

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小枫的天真单纯和快乐,

心底里为小枫留下一片柔软。

但奈何小枫看不穿这磐石,

感受到的是欺骗和利用,

以及“他讨厌我”“他心里的是赵瑟瑟”。


他步步为营,不断上位,

也不断利用、伤害他爱的人和对他有情的人,

把自己的真实情感伪装起来。

他的事业和爱情同时进行,

事业上位,媳妇弄没,

都是他的命。


我很喜欢电视剧对小说空白的情节进行了补充。

让我觉得人物、故事更丰满了。

尤其是丰满了李承鄞。


看完电视剧之后,

我看了看小说。

坦白说,我没太看得进去,

这个以小枫第一人称视角来叙事的故事。


我还是比较习惯上帝视角(//∇//),

喜欢那种纵观整个故事发展的感觉,

因为可以清清楚楚地看每个人物,

感受到人物的立体。


比如说,电视剧的第53集。

狗子高高兴兴地找媳妇,

说,一切都结束了,他不用再伪装了,

他跟小枫说他真的爱她,

可是小枫却给了狗子一刀。

扎心了老铁( •̥́ ˍ •̀ू )

这不仅是给了狗子一刀,也给了观众我一刀啊!


拥有上帝视角的作为观众的我,

看到李承鄞有多爱小枫。

不然怎么会在小枫跳忘川、跳城门的时候,

也不假思索地跟着往下跳?

如果不是真真切切把这份感情放心坎上,

怎么也会选择遗忘?


但因为他的命、他的身份地位,

让他必须狠,必须利用小枫,

让他的爱不纯粹。

即使李承鄞真狠,

可我还是喜欢这个角色。


我不能用好坏定义这个角色,

他是复杂又矛盾的。

他的爱是强烈的,是隐忍的,

是偏执的,是欺瞒的,是机关算尽的,

又是深情专一的。

他不是渣,他是狠,

在事业没成前,小枫对他来说没那么重要而已。


他哪怕方法偏激也要留住小枫,

只要小枫在身边,他都觉得可以补偿,

所以并没有站在小枫的立场想她有多痛苦,

他是在偏执地抓住一抹光,

可一旦小枫没了,所有都不重要了。

所以他即使放狠话说让西州陪葬,

可转眼又跟着跳了下忘川,

小枫跳城门,也跟着跳。

他说绝不独活,

可又熬成了太上皇,

因为他答应了小枫。


他不知不觉中让小枫卷入了权力斗争中,

他要保护小枫,所以他需要权力的加持

也许一开始争权夺势是为了报仇、自保,

可喜欢上了小枫,便也是为了护她周全。


小说里的李承鄞,

是小枫看到的李承鄞,

对我来说是缺失、苍白的,

哪怕他多次在小枫面前坦白流露情感,

我也不太感受这感情有多深厚。


没有全开的上帝视角,

恕我想象力贫乏,

无法让人物在脑海里立起来,

看不懂李承鄞到底爱不爱小枫,

也会因跟随小枫的视线,

而猜不透李承鄞,质疑李承鄞,

无法相信李承鄞。


但是电视剧里可以看到,

他虽没有对小枫甜言蜜语,

但是爱意都写在眼睛里了。


小说里,

李承鄞与小枫吵闹,

李承鄞遇刺,

鸣玉坊遇刺客,

种种情节,都是在小枫视角下展开写的,

所以只能读到小枫的内心感受。

比如“他讨厌我”

“他为我挡刀,我好像喜欢上他了”

“我没那么重要的,可他折箭的时候那么凶狠,

是不是有些不同,其实他也在意我?”


以上这些小说情节,

我看的时候有点懵,觉得没有交代清楚,

可是看电视剧,

不仅有全开的上帝视角,

还把故事补充、丰满了,

这让我看明白。


电视剧比小说更像是李承鄞的“事业史”。

不像小说从小枫视角看,

因而当李承鄞跟她坦白说,

这一切都是谋权的手段而已,

小枫只觉得他卑鄙无耻、不择手段、没有心,

当然,剧版小枫也是这么觉得。

小说里,

而我只知道李承鄞所做一切是为了的太子之位,

不是很清楚他为得太子之位经历过什么,

所以对小说里的李承鄞不容易理解,

也不会产生喜欢的情绪。


在电视剧里,

我看到了李承鄞是利用了小枫,没有错,

但他也真的爱小枫,想保护她,

我能理解他,但他还是该“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不过小说的后劲比电视剧猛。

猛就猛在番外,尤其结合正文的小枫视角来看。


番外以第三人称讲述三十年来的李承鄞的种种,

四处征战却不碰西凉,

宠爱朝阳公主却因她一身胡服而大发雷霆,

因为那个在他生命中身穿胡服,

给他带来光的女孩陨落了。

自欺欺人地说小枫没有死,

但其实又比谁都清楚斯人已逝。

所以他迟迟不追封小枫为明德皇后,

不下诏依皇后礼制重建陵寝,

不下诏让追封的皇后陪葬裕陵,

从不去祭奠过这位早逝的原配,

他只是不愿接受事实罢了。


最扎心最虐的是,

人们以为明德皇后是他的忌讳,

是因为他们是政治婚姻,没有情谊,

他不喜欢她。


从不知道,之所以是忌讳,

是因为爱得很深沉,

是因为刻骨铭心却爱而不得,

除了裴照,没人知道李承鄞有多爱小枫。


而且正文里连小枫自己,

也不确定李承鄞是否喜欢她、爱她的,

还是只是欺骗和利用。


电视剧的配乐

扎心啊虐啊(。>ㅿ<。)

我觉得《初见》这歌挺过份的

(╯-_-)╯╧╧ 

前奏听起来明明那么明亮,有希望,

好像有初见那般美好,

可歌词上来,妥妥玻璃渣,

才意识到此初见非彼初见,

这初见是跳过忘川后的初见,

再次相见,是虐啊,是宿命啊(//∇//)

过份了(╥ω╥`)  

评论
热度(2)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