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昨天 早上

昨天早上,老师在课堂上放了一个纪录片。

讲的是台湾民俗吧,啊,我也不知道,没认真听课……

纪录片讲了两个故事,纪录片的主人公是是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女人,但出生于台湾,祖辈是从大陆到台湾的。主人公的女性朋友的丈夫三十岁就脑溢血去世了,她的朋友想念她的丈夫,在台湾找尽方法想知道她丈夫过的好不好,想和丈夫的灵体对话。另一个故事是在台湾比较乡村的地方,一个患癌症将死的男人,他的家人为他做着一切祈福。在他神志清醒做完最后一次拜访后,他被家人接回家,轮流照顾些日子,就离世了,家人为他办丧礼。

纪录片中,那个丈夫去世的女人,在找灵媒后,灵媒告诉她,她的丈夫被困在枉死城,不能出来和她对话。她不能接受,然后找到一个催眠师。催眠的结果是,她的丈夫和她道歉。然后她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她也不知道,她所看到的听到的,究竟真的是她的丈夫想跟她说的,还是是她自己想丈夫这样跟她说。后来,她在台湾稳定下来,一个女人边工作边照顾小孩,每天为她死去的丈夫念经。

那个患癌症离世的男人,在头七的晚上,就是那种魂归的仪式吧,我忘了字幕中的两个字怎么写来着。总之,镜头给了个甲虫的特写,然后老师指着跟我们说,这就是那个男人。

啊,这个我是不懂为什么,但是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是从港片那里知道的。

叫「鬼吓人」还是「鬼吓鬼」的?

我忘了,就记得是洪金宝主演的。电影里,他是死那里还真的有些恶心,好像是有心术不正的人复活了什么东西吧,然后,洪金宝好像跟那个复活的东西打,那东西从嘴里,还是被打掉了头,总之一堆蟑螂之类的恶心昆虫全跑出来了,往洪金宝的身上去,然后洪金宝这样被吓死了。之后他的师傅,还是道长的,忘了大概,总之,他让那个和洪金宝相互喜欢的女人,在洪金宝头七的晚上帮忙复活他,留后。那里是,那个女人在屋顶那里找到了一只七星瓢虫,然后听道长的话,将经期用过的布包住虫子,说这样不会被鬼差发现带走。把虫子放到尸体的嘴里,之后死者就复活了,然后影片就结束了。

因为看过这电影,所以老师说那只甲虫是死者回来,我没有觉得惊讶,只是不懂而已。

放映结束后,老师讲了他自身的一些经历。啊,真的很玄啊。

老师说他去过记录片中那个催眠师那里。他说他在台湾的社区大学教书的时候,有个女学生因为感情问题患忧郁症,然后他就带她去了催眠师那里,然后那个女人见到的是她的前世!她的今世遇到的两个伤害她的男人,她的前世也是如此!然后老师说那句「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没有错。

啊,这真的很玄,除了玄,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知道信不信……

啊 , to be or not to be……

还有,老师说他在云南做田野调查的时候,当地一个喇嘛希望老师将他母亲的头盖骨带去台湾超度,说他母亲去世的时候正值文革,而且他家好像挺有钱的,anyway,老师也没说清。之后,老师把头盖骨交还,那个喇嘛让老师和他到什么江念经,然后把头盖骨撒江里。老师是信佛的,不过他那时候说他只会念简单的佛经,那个喇嘛不介意,然后他们在念经的时候,有只大甲虫在老师的手上,等他们念完后,那只甲虫就飞走了。

啊,嗯,玄😂

昨天早上的课,看的纪录片,老师说得,都让我产生了一种特别or奇怪的感受,让我改变自己的想法。

上初中之后,我真的变得很诟病这些,总觉得自己是个相信科学的人,不迷信。我特别厌烦春秋二祭,觉得这事特麻烦,又不环保,对于烧纸钱,简直就是用钱买纸来烧。

其实有个原因是这些日子跟以前不一样了,物是人非了。以前虽说不上隆重吧,不过小时候参与的人多,香港的亲戚也回来,要好花上两三个小时才完事,然后将祭品煮了,一整个家族的人一起吃饭聊天的。

然而,随时间过去,各种事情变故,所有都变了。到如今,对春秋二祭,已经变成了一种任务,参与的人越来越少,也不会再一起吃饭,父辈之间的兄弟变故……

可以这样说吧,大概是情感的变故让我这样吧,但是又觉得,其实变得不止是我而已,真的都变了……

看了那个记录片吧,我觉得自己那样诟病这些真的很糟糕。

无论自我感觉自己多不迷信,到底我的根有着种对鬼神敬而远之的态度。

可笑的,在家的时候,我会上香的。不过我只是听妈妈的话。

这样的民俗,也许到现在真的多多少少有些变味了,也许有些经济利益,但到底,这是一种民族的根里的东西。

啊,感觉说不出,说出来又觉得自己装逼假深奥。

啊,好想到台湾感受一下民俗,保留得比较好啊。这些祭祀典礼,节日典礼,真的是一个民族的深层文化啊,研究一个民族这东西真的很有参考价值。

评论
热度(2)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