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tbeau

當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便成了這個世界的局外人。

五月.思绪

好久没有lofter一下了,让我抒发抒发在这过了一半的五月里的情绪。 
「一」 
五月,一开始我的心情就有些压抑了,似乎至今仍走不出这种情绪,不过平心静气地想想,我不过是庸人自扰。 
五月一开始的五一假期,适逢我妈的娘家有活动类似菩萨出游之类的,整村人一起庆祝,在村里的饭堂吃饭。 
那天是星期五,只上两节课我就可以放假了,于是我就收拾一下赶紧搭车回家,虽然是在自己的城市上的大学,但是,坐车回家还是要一两个小时,因为会塞车,有一段路是修地铁的工程,而且从学校回家那一段路,红绿灯挺多的。 
的确不错,我在转车的地方等那辆车等了三十多分钟,最终回到我居住的小镇都中午十二点多了。因此我妈和我爸先去了我妈的村子的饭堂,然后我爸在我下车的地方载我去。 
一见到我爸,我就感觉不好了,也莫名有点不透露的烦躁。我嗅到了他身上的酒气。我真的十分讨厌。 
我问他「你怎么也跟着来了,你不是很不屑到我妈这边的么」 
他又是一副让我感到厌烦的脸,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很了不起的脸,以为他是大牌的感觉,我是真的看着都觉得烦,尤其是他在这种微醺的状态,我真的觉得他说话都不经大脑的,因为他的大脑都已经被酒精麻痹了。 
他说「我给她面子才来的,说我不敢来?!我怕他什么啊」 
我不屑他。 
之后到了吃饭的地方,我不想看到的的场面如我所料。我的大姨问他晚上还来不来吃饭,然后他就大声说,有酒就来,没酒不来。 
我靠,我什么也没说,只能白眼。 
说到这,也许有看到的人会觉得我是觉得我父亲丢人。我不否认,的确是让我丢人。我不是因为他的工作,不是因为他的在外,我是因为他喝酒甚至酗酒的丑态而觉得丢人。兴许,看过很多鸡汤的人人觉得我这样真的不妥,没有人能选择出生,选择父母,我不该去嫌弃他们。但是,我真的不能苟同他的行为,我不希望人们说起他时,会说,他人不错啊,就坏在喝酒,喝得都不能回家,要人抬他回去呢。 
我不希望他被看成笑话,不过也许这是我给自己找的借口,也许不是别人把他看成笑话,而是我,是我自私地认为,甚至自私地以为,假如有一天我成功了,人们说起我,会牵扯出我那个喝酒成性的父亲。 
吃过饭后,他开着他的摩托回家了,我说的命要紧,我跟着那些人出游,不用他载我回家。一路上,我妈一直向我倾诉他这一个星期来他喝得有多凶,怎样对她说些恶劣难听的话。我听着又不耐烦又心疼我妈,可我有不能做些什么,真的觉得自己很没用,很自私。 
我一直在说,你就当他不存在好了;我也没办法啊,他又不听劝;行了,别说了,我听着心烦,在学校更好,难为你对着他了;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来,不来更好… 
晚上那顿饭,更是让我受不了他这样子。因为一些原因,我没有跟我爸妈一围桌,但是却也没有逃出我所想的。我爸口无遮拦地说着,你以为我愿意来这里吗,是谁谁说我不敢来,我××不敢来?!我给你面子才来的…… 
我去。我真的以为他有病啊,他跟我妈是和我的大姨舅舅坐一桌的,怎么说你说话也要动动脑子啊,真他妈的被酒精麻痹了。 
 
第二天,我跟我妈十点多才吃了早餐,实在没有多吃饭。本来这天轮到我妈上班,在幼儿园里做饭给那些老师吃,不过由于老师不多,就不用去了。 
十一点多的时候,我爸回家了。他不知道我妈在家,他就买了些面说中午煮着吃。具体说了些什么发生了什么我不记得了,我就记得他无端端到房间说我妈,大概说我妈本来不在家吃饭怎么又在家的。 
不久,他下楼,问我是要吃饭还是吃面,「吃面很快的,煮一下就行的,我专门买给你中午吃的。」我看着他那副微醺的状态,我也按耐不住我的脾气。我的确是情商低的人。 
我说「不吃了,我十点多才吃了早餐。」 
然后他一脸痛苦的表情,说「你别这样玩我啊,我专门买的面啊,你这样对我。」 
我也无语,「诶!我是不饿嘛,我十点多才吃完早餐,现在还饱着呢,你自己也吃早餐吃到十一点多才回来,你怪谁呢?」 
之后他说行行行,不煮很好。然后就不了了之,那天中午也很正常地没有吃饭。 
 
放假几天,他喝了几天,微醺了几天。 
我上学那天,他稍微没有那么微醺,我吃过饭,等我舅舅载我上学。我妈叫他赶紧也喝汤吃饭,要不然等下又说出去吃饭,一直喝酒,又说不舒服。因为他这几天都没有吃过饭的,再说,所谓出去吃饭,他不过是喝酒吃菜,从来不会吃饭。 
他迟迟没有动,我妈一直在说「几天不吃饭,你要死的了!」然后我搭话「人家想死你也不用阻止啊」然后我爸白了我眼,「怎么说话的呢?!」我也无所谓,「事实嘛,人叫你吃饭你不吃,就只会喝酒……」于是他慢慢地拿起我刚才用过的碗筷。 
之后我就上学去了,在车上一直琢磨自己说的话,一直在探讨的情绪。有点后悔自己说出这样不孝的话。甚至因为自己说这样的话,更是抑郁、压抑。 
坦白说,每次见到他喝醉,我都会烦躁,而且伴着一种担忧。因为我没有安全感,我经历了不少他这一种状态下的衰事,但是相对我妈来说,我经历的还不算什么,我真的心疼我妈这十几年是怎样过日子的。所以,一旦他出现这种状态,我就会烦躁起来,而且背后还有一种自我情绪。 
我感到自己太失败,太没用了。我天真以为,我爸年纪大了,他会去听子女话,抑或是经历了一场小手术后会收敛一下,然而他并没有,反而变本加厉。自我认为我能去改变他,他会听我的话,少喝点。但是没有用,于是我又会去指责他自私,只会喝酒,只会应酬他的朋友,跟朋友有话说,但是对我妈总是不理不睬的,而且态度恶劣。 
但是,我何尝不自私,不自以为是?非要他按照我的想法去做?成为我心目中所想的那个父亲?我的心烦,何不是我不肯去承认自己的失败,承认自己无法改变他这个事实? 
后来,我妈从他朋友那里听来,他有些烦心事,所以才不要命地喝,我只能「呵呵」了。 
多少次,我想去探讨他的想法,揣测他的心理,但是都是徒劳的,我始终无法明白他经历的,我也不可能读的出他的思想。我又不是心理学家,对不对?有时候我连自己也搞不懂自己,怎么能奢望读懂别人的心理,再从心理防线上突破,改变别人呢? 
我啊,太天真太自我了。呵呵。 
 
「二」 
舍友跟她朋友搞点设计小生意;朋友参加跳舞比赛,天天练习,一直在瘦,还周末兼职旅游带队;同学在朋友圈里晒正在图书馆努力学习;有的同学跟着老师去做善馀堂的保育工作,制作纪录片;晚修时同学在刷着四级的真题,早读时努力背单词…… 
反观自己,兼职辞了;有时间就窝宿舍;没买四级真题,只是偶尔背背单词;无端端琢磨起泰语来;上课划手机,看小说;跟朋友聊天时还炫耀自己的空闲,对比下,又自怨自艾起自己在虚度时光,吵着四级的钱注定喂狗去…… 
 
一个大学生竟过着像退休老人的生活,不,甚至退休老人比我过的还精彩。 
 
我关掉朋友圈的功能,因为害怕见到别人的生活有多精彩,反观自己后,心里泛起不平衡的波浪。 
 
虽然有时会忍不住点开,但是我正在努力戒掉朋友圈,戒掉网络社交圈子,不过还是会发微博,还有到较私人的空间发发照片。 
 
看到别人努力起来,自己仍像烂泥那样,真的不好受,可我是那种经常自打嘴巴的人,我仍旧行动不起来。 
 
这周回学校,我爸还是一脸微醺地对我说「争取读六年书啊」 
我愤愤地说「我想读就读,不想读就不读,别把你的想法强加在我身上。」 
 
其实,他不说,我也有这个想法。我不是说想混高点学历找工作容易点,况且现在就算再混高点,也未必找到合乎自己的工作。 
 
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与你同等学历人又多没有自己的闪光点,人家凭什么要请你?况且我只是个二本生。 
 
其实我是想逃避现实的说。我恐惧社会,害怕自己做不好,感觉自己除了读书就没什么是会的。甚至想过,其实我也不能算是会读书。 
 
接受教育这么多年,其实走的是一条铺好的路。小学跟你说了,你就学语数英;然后初中高中就增加点科目,在然后说,你读高中就要为了高考,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替父母争口气。 
 
之后呢,就这样过日子呢? 
这个话题真的好沉重,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要说些什么了,好像越扯越远了,越来越乱了。 
 
就随便聊聊最近脑子里装的东西。 
 
我越来越觉得鸡汤,别人成功的故事是很坑。我不否认,有的人真的能从中有所收获从而改变自己。有看到我这些的人也会觉得,是你自己学不到,做不好而已嘛,干嘛要吐槽人家。 
 
是,那是别人的成功,别人的。你再怎样学习,再怎样领会,那都是别人的经验,不是你的,再成功又不是你走出来的。 
 
不管你们怎么看,反正这些成功的实例,只会让我觉得自己多不济多没用。我干嘛要跟别人比,我干嘛不过好自己,从心算了,(没错,就是怂😂)况且那是人家努力得来的,你不努力,光去羡慕,这只会显得自己浅薄。 
 别自个套上别人成功的光环,还奢望触及并达到,那是别人的。 
 
虽然每次看到人家过得多好多精彩多成功的时候,我都会这样去打压自己的想法,制止自己的羡慕妒忌恨,但是作比较,羡慕这又是人性中不可磨灭的一点。 
 
啊西巴,我都想把自己打死。😒 
 
 
「三」 
最近因为作业的原因,我看了一遍「海上钢琴师」。 
我看得好感动。 
麦克斯卖掉小号时吹了他和1900在船上演奏的乐曲,然后乐器店的老板找出了那张黑胶碟播放,说在那架钢琴里找到的。然后麦克斯的神情真的让我感触啊。麦克斯望着那台钢琴,之后与老板聊天,开始道出1900的故事。 
麦克斯说,这是他的秘密。 
于是他讲起1900的故事,虽然透露出他们友情的地方不多,其实也许1900始终是孤独的,也许他们没有很深厚的友情……但是我还是觉得影片有表现他们的友情,而且相对整部影片在表现1900的才华、孤独抑或是其他我说不出的元素来说,麦克斯要找寻1900的地方更打动我。 
或许没有那种什么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感觉,但是,我认为对他们两个人来说,对方都是特别的人。 
当1900告诉麦克斯他要下船后,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麦克斯幻想着说着,到时候,他会到1900家做客,1900的妻子会对麦克斯说1900长提起他,提起他们一起演奏的事。 
这也是让我感动的地方之一。谁不渴望有这样一个朋友?你值得朋友在他的伴侣前提起你,谈起你们过去的种种?无论你们之间发生过什么,你值得被朋友提起,证明了,你也对方生命中特别的一人。 
在船快要被炸前,麦克斯破门到乐器店,借走留声机和黑胶碟,到破船里播放。也许一开始,他只是想找回老朋友在船上弹奏的感觉,没有想过能把1900引了出来,于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谈话。 
我真的看的眼眶湿,真的有种说不出想哭的情绪。不止是1900说得话,更多的是麦克斯啊,1900说麦克斯是例外的,唯一的,因为除了他相信并坚信1900在船上外,没人相信船上还有人在。麦克斯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1900,只能看着自己的朋友跟船一起炸个灰飞烟灭的😭这有多无奈啊😭麦克斯觉得自己好没用,无法让1900跟他一起下船,他永远失去了这个朋友,也许这也是麦克斯唯一的朋友呢。麦克斯独自落魄地去当掉小号,没有讲他到此地干什么,没有说他投靠什么人,他一开也是自己到船上工作的…… 
影片中孤独的人又岂止1900一个人?麦克斯也是孤独的,也许他一直想寻出1900,想要1900跟他下船一起二重奏,就是自私地不想再孤独一人下去……然而,1900更怕那无止境的陆地,不愿下船,让麦克斯forgive他,最后目送麦克斯离开,讲笑话……可是我真的看的好想哭😭 
也许我也是太孤独,我也渴望有一个朋友了,如果我是麦克斯也会痛哭流涕啊😭也会觉得自己好没用,只能看着朋友死。但是,正因为麦克斯也是了解1900的故事,他知道他是下不了船的,至少最后,麦克斯知道当初1900在楼梯那里看到了什么,想了什么,为什么1900始终没有下去。可是真相让麦克斯更加的难受,也许也更懂1900了,原来惧怕的不是所见的,而是无法遇见的。 
 
「四」 
开始写这次的lofter,我是逃课回宿舍写的。 
逃课的时候,还一直在担心,毕竟多年来都是个「循规蹈矩」的学生嘛,舍友一直说「别怂!」😂 
说我优柔寡断吧,其实还真有点,嗯,不知道怎样形容自己了。 
想想,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听听话话地上课,到大学了,突然有了个上不上课由自己决定的权利,毕竟有些不知道所措。一方面有跃跃欲试的冲动,另一方面又会担心,这是一种心理,怎么说呢,就是一逃课的时候,有时会浮现自己是坏学生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刻版印象吧。很多时候,什么打架、逃课、早恋的,都会被认为是坏学生的表现。所以,不想自己是坏学生的心理,会让我于心有愧。 
 
再说说,我逃的是选修课,但是不是说选修的就没用,不重要,不过有没有用,重不重要也是要从自身方面来说的。对我来说,嗯,我也不知道了,我还是模糊的,而且真的不介意看不起自己,因为我上这选修课,不过是换个地方玩手机。再坦白点,很多课我都是在玩手机,看小说,睡觉😂我不知道其他人的大学课堂表现如何,反正我就这样不害臊地认了。所以,我常常觉得自己很混账,老师好可怜。不过有些课,虽然我玩手机了,不过听到有趣的地方,我还是会停下来听听的。 
 
大学的课堂是算分数的,如果笔试不够,平时成绩还能搭救下,虽然我课堂表现是那种默默无闻,但是老师给的成绩都是挺平均。 
 
上不上课不纯粹。小学到高中,你不上课,逃课,顶多到办公室批评或者见家长,很少会影响到你能不能拿到足够的学分然后顺利毕业,因为这几年里,更重要的是你的分数,说得绝对点,分数就决定一切。(其实我觉得大学也是,毕竟如果不及格挂科了,😓也是不好过的😷)就局限于试卷上的数字,就算是所谓的德育考核,不违反校规,出现严重的过错,老师的评价还是可以的,毕业还是没问题的。 
 
大学就没有这么纯粹了。一大堆什么课外学分要修,社会实践分数,专业学分…总之,我觉得像以前那样课室宿舍两边跑,按时完成作业,好像不足以顺顺利利毕业,拿到学位证、毕业证的😂 
 
嗯,五月的lofter。 
思绪极其混乱。

评论
热度(1)

© Aintbeau | Powered by LOFTER